码市项目阶段验收入门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软件外包平台,码市把整个开发过程透明化。关于如何对项目进行验收,码市平台有几点建议。

码市项目阶段验收入门

为了解决传统外包交易过程不透明,验收周期过长导致项目烂尾率提高的问题,基于互联网技术的软件外包平台,码市把整个开发过程透明化。如果你已经准备在码市开启你的项目,关于如何对项目进行验收,码市平台有以下几点建议:

项目划分阶段需重视

在你选定了合作的开发方后,即可进行进一步的需求确认,开发方需要根据确认的需求进行项目阶段的划分,把项目划成若干个细化的阶段,分别写清楚相应阶段主要完成的功能点以及对应比例的项目款,并提交在码市平台上。

虽然开发方所提交的阶段划分计划最终是由需求方确认,但很多需求方认为这个时候开发方尚未产出任何交付物,不会太在意,但以后的整个项目过程的开发进度以及验收标准都是以这个阶段的划分为标准,为防止后续的开发中出现类似“这个功能是不是需求内要做的” 的矛盾,在确认项目划分计划时你尤其需要注意这几个方面:

  • 确认开发方在每个阶段的描述中是否有把完整的需求体现出来,同时也可以从中了解到开发方是否能充分了解你的项目需求。
  • 每个阶段的开发周期是否过长。阶段划分得越细,项目风险越小,一般建议每个阶段控制在7-14天工作量内,以便双方确认验收。如果项目较大,建议多增加几个阶段,尽可能降低项目风险。
  • 金额的分配是否合理。根据每个阶段的功能复杂度和周期的占比,合理分配每个阶段的项目款,尤其注意开始的几个阶段款项份额不宜太重。有的开发方的心理是希望能把项目款尽可能在前面阶段回收,如在中途终止合作,对需求方损失较大。
  • 新版的阶段划分码市平台不再强制设置质保期,用户可根据自己的项目需要自行设置,用以功能完成后的调整优化和 bug 修复。

阶段验收要慎重

划分完阶段后,托管了第一阶段款项后即代表你认同此阶段计划,开发方就可以开始开发工作了。 开发方完成工作后会提交验收申请,需求方需按阶段验收,确认验收即时转账。

一旦你在码市上操作确认验收,款项即时打到开发方的账户,无法对款项进行追回。未操作确认,该项目款会在码市开发宝中处于冻结状态。

所以,你需要对在码市上进行的任何验收确认操作三思:交付物的质量如何?交付物符合阶段需求吗?可以确认给钱了吗?

跟你在淘宝一样,收到货总是需要检查验收有无破损才能点击“确认收货”。阶段交付时,或许开发方会催促验收,但你仍需要以阶段划分时约定的功能模块作为参照标准,查看交付物是否能满足该阶段的要求。

若开发方产出不符合约定的内容,需求方则可以拒绝验收,返回给开发方进行修改并给出修改建议。

另外,第一次合作的开发方,在第一、第二阶段的成果可以直接反应出该服务方的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通常表现为代码质量差、反复延期、服务态度差等方面),如对其服务能力产生质疑则应尽早终止双方的合作。终止合作时,已经确认验收并支付出去的款项无法追回。可再招募其他开发方。

质保验收反复测试

项目一般都会设置质保期,具体时长根据双方的协商确定。在前面的阶段功能都开发完成后,此质保阶段是供项目交付上线后 bug 修复以及调优,质保期提出任何需求范围内 bug 的修复,开发方都有义务对其进行修复。建议尽可能在此阶段进行反复测试,如超过质保期提出的问题,或不在原始需求环境下产生的问题,开发方有权拒绝。

中途增加需求

和淘宝实物交易可以再次下单寄送不同的是,95% 的软件开发项目会在反复沟通中增加或删减需求,但不能另外立项重做。

有需求变更时,你需要和开发方一起评估:需求变更处于哪个开发阶段? 是否需要增加开发阶段? 是否需要增减开发金额?双方协商完毕后,由需求方发起新增阶段,填写新增的内容、金额、开发周期,然后开发方进行确认。

另外,当项目由于其中一方的原因出现某个阶段延期的情况,双方应积极协商, 确定当前阶段的预计完成日期,并计算后续阶段的日期,做相应的顺延。

若双方已协商同意顺延,需求方应在阶段划分里重新编辑阶段内容,修改计划交付日期,开发方进行确认。

值得注意的是,当某个阶段由于开发方的产出速度太慢原因出现多次延期的情况,建议评估开发方是否还有按时完成项目的能

软件开发是个周期长且复杂的过程,需求方有义务去监督项目的开发进度、质量,关注整个项目的过程,对每一个阶段的决策负责。